創業前要做什麼準備?

創業營商並不是大多數人所想像的輕鬆自在,對創業者來說,資金、人事、營商環境,還有各式各樣的困境,都會令企業面臨危機,只要有一個難關跨不過,就有可能前功盡棄。因此,創業前做足夠準備是必須的…
 

創業前的個人認知創業


了解自己的優勢: 詢問熟悉你的親朋好友,讓他們評價一下你的優缺點,了解自己的優點,善用自己的優勢。

誠實地自我反省: 創業之路是持久而漫長的,若你沒有毅力和決心,要成功就比較困難。

學習相關的知識: 心口掛勇字是沒有用的,經營一盤生意,需要有通用的知識(例如成立公司,會計賬目,人事處理,資金調用等等…)和行業的專業知識,每個行業都有其獨特的專業知識,我們稱之為technical know how (例如時裝生意或餐飲生意,當中就有不同的行業的專業內行知識),要是你完全不懂,沒有相關經驗,對行業又不了解,貿然投入,要成功就比較困難。

 

創業前的心理準備

做老闆不同做雇員,雇員只要做好份內事,按時出糧,生活穩定;但當你成立公司做了老闆後,你就得不斷發掘新點子,頭腦要靈活變通,時刻留意營商環境和行業的發展情況,要不斷調整公司計策,才能適應千變萬化的營商環境。你要熟悉財務上的周轉,要節約,創業之初,善於理財是必須的。創業路上難關常有,要勇於面對,有永不放棄的決心,堅持不懈的神精。

 

建立人際網絡
有人認為創業之前,最好先在該行業內工作,累積經驗,這也是無可厚非的做法。我們認為除了行業相關知識,能夠結交行業知名人士,結交能幫助你的朋友,建立好人際網絡,對你創業也有莫大幫助。

 

不熟不做
應該經營什麼行業才對,這個問題沒有特定的答案。不過,不熟不做確是智理名言,因此決定做什麼生意,除了自己的興趣,還要考慮市場需求,本身的經驗,學識和財力,選擇自己最熟悉的行業,無疑會更得心應手。

 

營商創業雖絕不簡單,但只要做好準備,創業的成果是豐盛的。創業第一步成立公司,成立公司必須為公司命名,如何為自己的公司取個好名字? 下篇文章再談談成立公司名命的原則。

營商創業文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