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不可不知的中國專利申請要點

國家為了保護專利權人的合法權益,專門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為的就是鼓勵發明創新,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在申請專利的過程中,有一些小知識不得不加以注意,要不然就會事半功倍。今天筆者就來分享一下五個中國專利申請的要點:

 

三大中國專利類型

申請中國專利,可分三大類型:

 

(1)發明專利

產品發明:是指經過人民智力勞動創造出來的各種製成品或者作品。這些作品是自然界中從未有過的,靠發明人的創造性勞動才得以出現,例如機器、儀器、裝置、用具和各種物質等。這種發明可以是一種獨立的產品,也可以是一種產品的一個部件。

方法發明:是指把一個物件或者某一種物質改變為另一種物件或者物質所利用的手段,促使它們在品質上產生新改變或者成為另一種物質或者物品。這種方法發明可以是機械方法發明、化學方法發明、生物方法發明等等。

 

(2)實用新型專利

實用新型,顧名思義就是較為新型的實用發明。實用新型和發明雖然都是科學技術上的發明創造,是一種技術方案,但兩者又有著各種各樣的區別。實用新型對一些技術領域不進行保護,保護範圍相對也會窄點。

 

(3)外觀設計專利

外觀設計專利不同於其他專利的是,它是針對工業產品具有裝飾性的或者藝術性的外表。

 

(4)受保護且不被侵權的發明

發明,是一種高水準、技術性的一種智力創造的體現。不單單想法要比其他人快,還要更新穎更先進。如果在專利申請日前本國內或外國已經公開知曉或者公開實施過的發明,又或者是被本國內或外國已公開刊載過的發明均不能獲得專利。但如果是選用了眾所周知的技術或材料而取得了預料之外的效果,存在著有結構和技術原理等的不同,該發明還是會被認可的。

 

(5)專利共有

很多人會存在爭議的是當發明創造是團體行為的情況下,專利的所有權應當如何合理的分配。如果事先對權力的分配有約定,那就跟從約定。所有人可以根據貢獻或者預先確定的比例進行分配,也可以對共有專利權或專利申請權不分等額、平等得共同享有權力。許可他人實施該專利的,收取的使用費應當在共有人之間分配。

 

申請專利時應當考慮的因素

  • 是否充分理解了發明的內容,是否能足夠體現作用以及效果;
  • 與最新周知的案例及現有物品的比較是否有差別;
  • 是否把握了課題的解決手段和研究了代替方案;
  • 是否研究了新穎性的效果並確立了其中的重要因素;
  • 根源性發明特定事項的確定;
  • 回避其它公司的專利

 

專利權的期限

申請中國專利權會永久地擁有嗎?

不是的。中國發明專利權的期限為二十年,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十年,均從申請日起計算。專利權人應當自被授予專利權的當年開始繳納年費,若沒有按照規定繳納年費的,專利權會在期限屆滿前終止。

 

資料來源: CtR 智群知識產權事務所

營商創業文章分類